闲敲棋子落灯花

爬墙小能手
开洞组,策瑜,文豪野犬坑底躺平
翘屁大胸嫩男/A爆女性激推

【APHx大秦帝国】秦酒祭流年

感觉我再不更会被打死x
ooc预警,稍微黑了一下大胃王hhhhhhh【被拍飞】
再一次放飞自我x





第二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落日余晖
        安邑的街道,行人匆匆,轺车辚辚,相比之下,栎阳的街道就要逊色许多,这也是为什么我几乎是抱着逃难的心情来到这里。正值黄昏时分,天边残阳如血,晚霞如练,红得耀眼却无生气可言,我看着那红日缓缓西斜,似有着无穷的眷恋,一点、一点地没入地平线,最终被黑暗吞噬;如火的晚霞也在刹那间失了色彩,没入无边的暗夜……
        我到了魏丞相府上,前一段时间行色匆匆,还未好好地拜访丞相,不知他近来可安好。不多久,一个挺拔的身姿进入我的视线,身后跟着一个白衣士子,想来是他的学生。
        “王先生!别来无恙啊?”公叔痤有点惊讶又有点小兴奋。
        “无恙。公叔先生照样容光焕发啊!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敢当,不敢当!”公叔痤摆摆手,转身对他的学生道:“鞅啊,快见过王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就是王耀?那个传说中这片大争之世的化身?”微眯的双眼和上扬的尾音分明宣誓着士子的怀疑,而他倒也不隐藏自己的情绪:“恐怕这又是一个喜欢妖言惑众的术士吧!”鄙夷之色尽显。
        公叔痤有些难堪,我却不恼,拉住正要发作的丞相,抢过话头:“公子信也好,不信也罢,我们以十年为限,若十年后公子见到在下时,在下容貌并无改变,再相信也不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啊!卫鞅也想见识见识!”他答得毫不犹豫:“先生请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请!”
        突然有一种熟悉感油然而生,我似乎从前见到过这个卫鞅。特别是在席间我仔细打量了他一番之后,这种熟悉感更加清晰。
        我记得十多年以前我在街上闲逛,远远地看到两个小娃娃在为了什么东西争吵,其中一个白衣男孩儿神情严肃、口若悬河,与面前的这个冷静、犀利的年轻人十分相似,小男孩赢了之后笑得很得意,但若隐若现的小虎牙倒是平添了几分可爱。我暗暗笑了,原来眼前的卫鞅就是当年的可爱小男孩儿!难怪他在知道我的身份后是这个反应!
  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   宴饮罢,已是夜半时分,璀璨的星河仿佛在为地上的人们指引回家的方向,街上只有我一个人,我的家在哪儿?我不知道。我从来没有家,又似乎以四海为家。漫天的繁星闪烁着,似乎是在问我为何只身云游。我没有回应它们,只是微笑着摇摇头,走向了未知的前方……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我到了魏王宫。安邑宫殿恢弘大气,戒备森严,与朴实无华的栎阳宫差别甚大,却让人颇不自在。魏王很热情地招待了我,风趣地说着要安慰安慰我久经风霜的胃。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彼汾一曲,言采其藚。彼其之子,美如玉。美如玉,殊异乎公族。”我听着歌女婉转柔和的声调,想起了昨日所见的卫鞅。彼其之子,美如玉,美如英,美无度。这句话形容他真合适。
        “魏风也曾有《伐檀》、《硕鼠》,怎么王上只让歌女歌《汾沮洳》?王上是忘了先祖之苦了?”我打趣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别像丞相那样讥讽我了,耀,我好好教训教训魏卬便是!”魏婴笑了笑,白了一眼公子卬,后者委屈宝宝地低下了头。
        “别为难公子卬了,耀此来,是想请教王上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但说无妨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王上的用人之道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寡人不会任用那些无名之辈,至少要拿出治国之策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王上是否愿听在下一言?”
        “耀,治国之事不用你操心了,留给我们国君就好,你只需或云游四方或安居王宫便是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不再多言,与兄弟二人寒暄几句后,便起身离宫。又是一个黄昏,西斜的太阳点燃了半片天空,向晚的玫瑰云兀自飘着,与王宫的烛火交相辉映。美丽却凄凉。
        千百年后有位诗人说: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